南通拼团购房158群(11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6人申请入群

房产证办理费用谁出?买房3笔钱看好了,不该你出!

发布时间: 2019-08-23 10:06:27

来源: 南通楼盘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
在买房过程中,诚意金、认筹金、订金其实都可以不用交的,笔者提示,买房过程所交的钱应该明明白白,清楚知道来龙去脉,交钱不要盲目而为。钱一旦到了别人手上,想要再次要回的话,可就难上加难了。如果开发商向你收取天然气开口费、水电接通费等类似费用,可以向当地的住建部门或者物价部门咨询,是否存在这项费用,问明白再交。

第1笔费用:天然气开口费等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费用

天然气开口费属于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相关费用,在大约20年前,这项费用是需要购房者缴纳的,因为天然气需要入户、水电需要入户,不然无法给个人接通使用。不过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越来越规范。在2001年的时候,国家计委等部门联合发布《关于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》,其中规定,买房过程中涉及到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费用,例如天然气、水电、道路交通等费用,由于存在重复收取所以取消。

什么叫做重复收取呢,道理很简单,根据相关规定,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,就需要支付该项基础设施配套费用,不然连开工都无法开工,等到新房交房时,购房者再交一次这样的费用,岂不是重复?

在现实情况中,开发商缴纳了这些费用后,并不会独自承担,而是把这些费用作为建房成本统一定到了房价中,早已变相转嫁给了购房者。有的开发商处于利益考虑,能多收钱就多收钱,所以新房交房时仍然向购房者收取这项费用。也仍然有很多购房者不明真相,还在给开发商白白送这几千元钱呢。

第2笔费用:认筹费、诚意金等费用

楼盘开盘之前,大多数开发商会推出开盘认筹活动。一是为了吸引潜在买房客户的到来;二是看看自己楼盘的人气,人气少,就在开盘时请一些“房托儿”热热场面。

一些开发商就会对前来的客户就以“认筹了就有一些优惠和优先选择权等”为理由,找你要一笔认筹费!

不过从法律角度而言,认筹金、诚意金等这方面的费用都属于不合理。如果开发商有预售许可证,那么购房者交钱要么是定金、要么是首付款,基本不存在其他零零散散的小费用,如果开发商没有预售许可证的话,则开发商房子无法出售,更不能收取购房者的任何费用。

第3笔费用:房产证办理费用,根据规定这项费用由开发商承担

房子最终属于谁,都是依据房产证登记来确定的,房产证上是谁的名字,那房子就是谁的。二手房只需要双方办理过户更名手续即可,不过新房貌似没这么简单,从买新房交首付款的那一刻起到房产证办办理下来,可能需要2-3年的时间,房产证办理过程中,需要缴纳的费项有多个,例如契税、大修基金等,这2项费用购房者需要支付之后方可收房装修入住。

不过,需要提示的是,房产证办理费,这项费用是不需要购房者缴纳的,一般是80元至几百元不等,根据规定,房产证办理的费用(工本费等)由开发商承担。虽然说钱不多,但是能省则省。在不少城市的开发商里,这项费用都明确让购房者缴纳,这属于不合理。

最后总结一下,买房过程中,有几笔费用购房者不需要缴纳,第1是房产证办理费,这项费用无需购房者承担;第2是天然气开口费,这项费用国家早已取消,无需再给;第3是各项诚意金、认筹金等费用,属于不合理的费用,也可以不交。

扫描下方二维码,点击关注加收藏,了解更多行业资讯!

查看更多

责任编辑: ntlpbj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